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

與大師談人生道路與所為


最近被問及「人生的目的與如何實現」,並被問及所需當為。

自知無人可解此問題,於是藉由修禪靜心,追尋自我所求。正觀於呼吸之間,得到一片靜謐,混亂的心思,逐漸獲得凝聚....


又是一片幽靜,我漫步於原野,看到一名大師坐於前方看著我,我向他走了過去.....




「大師」我向他詢問:「弟子有所煩惱,希望能尋求指引,解答疑惑」

「什麼煩惱?」


「人生苦短,不知所求」
「你既來見我,必已有一定想法,你想法是什麼呢?」

「這世界是由眾多苦所構成,我希望能在短暫人生內,化智慧為實際,創作、發明一些東西,讓更多人可以消除煩惱」

「這的確是正向思維」大師說:「那你要怎麼達成這個目標呢?」


做好我該做的事情

「你該做的事情是什麼?」


「我是一名工程師,所以我必須盡心盡力去專研技術,充足自己專業知識,方能一展長才,創造更有智慧的發明,創造對人類更具貢獻的價值。」

「還有呢?」


「我是一個父親,我有責任必須照顧好這個家庭,養大我的孩子,讓他們快樂,讓他們學習。方能讓生命有所傳承,智慧有所拓展」

「這想法不錯,那你恐懼是什麼呢?」


「未知」

「你知道死後世界是什麼?」


「不知道」

「你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情嗎?」


「不知道」

「所以你知道生命是無常的,你該怎麼做呢?」


正因為生命是無常的,所以我更應該積極奮鬥」我堅定地說。

「那你還需要找我嗎?」


「我只是想....仍然自知完全不足,有所慚愧......」

大師說:
「雜阿含經第749卷有云:
『若起明為前相,生諸善法。時,慚愧隨生,慚愧生已,能生正見,正見生已,起正志、
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方便、正念、正定,次第而起。正定起已,聖弟子得正解脫貪欲、瞋恚、愚癡。』

你如今知道自己有所欠缺,那更應該生正見、起正志、正語....」


聽了後忽然有所醒悟,知了什麼,卻又無以描述,僅心生歡喜,而繼續有所正定。


是看破生命之有限,而放下諸多煩惱,更加積極追求....這就是...我人生的道路...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