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

[短篇] 神奇的面試-什麼都不會



今天又是面試新人的時間,王經理已經在面談室跟幾個經理坐一下午了,今天他們面試了好幾個人,有些人看起來能力還不錯,可是又好像少些什麼,副理們議論紛紛,討論今天到底要錄取誰。

只剩一位面試者了,王經理看大家都累了,也打算趕緊請最後一個人進來,結束今天的面談。於是請人資叫最後一個人進來.....


眼前這位年輕人,除了眼神認真,外表看起來就像無數面試者一樣。


王經理看了一下被面試者的資料,成績、履歷,都還算不錯,於是他就問了:「你會些什麼」


「報告!」面試者說:「我什麼都不會!!!!」

王經理差點跌下椅子,面試這種場合,他從來都只聽過大家拼命證明自己有多強、多棒,還是第一次聽到有人說自己什麼都不會的。


「什麼都不會,你也敢來我們這裡呀!」一個也在場的副經帶著嘲笑語氣說:「既然這樣,就請您回去吧!」


「等等」王經理凝望著面試者,思考一陣子,只說出這兩個字來。


「你來回答這一題吧!」王經理在白板上親自出了一題:「給定序列a[0],a[1],...a[n-1]和整數S,求總和大於S的連續子序列的最短長度」

旁邊一位副理第一次看經理出題,先想了個解答....使用二元搜尋法,他估算一下時間複雜度需要O(n log n)


面試者到白板前,很快寫出,將一開始就大於S且從As開始的序列設為a[s]+...+a[t-1],因為a[s+1]+...+a[t-2] < a[s]+...+a[t-2]

他飛快地證明,利用他的演算法,僅需要O(n)的時間.......


在座的所有面試官通通驚呆了....

只有王經理還是帶著笑容,繼續問了幾個專業問題。面試者對答如流,專業知識遠超乎大家想像。

王經理:「我最後再問你一次,你真的什麼都不會嗎?」

「是的」面試者堅定地說:「我什麼都不會」


「你被錄取了」王經理直接說:「請人資過來進行之後程序吧!」

「謝謝你!」面試者說,接著就被人資帶走了


在場的副理們還是都滿腹疑惑,最後由一個較為資深的提出詢問:「經理,為什麼你要錄取一個自稱什麼都不會的?」

「他剛剛畫的hash table你們看到了吧。」經理說:「你們認為他真的什麼都不會嗎?」


大家啞口無言


「正因為他底子已經很深了,所以他知道自己其實什麼都不會。」經理微笑著說


有些面試官像是懂了,在筆記本上寫些東西。有些面試官還是感到不能理解。有些面試官只想趕快回家。


經理事後問人資,最後這位年輕人過去的面試經驗,人資說:「我也認識不少其他公司的人資,對這個人略有所聞,據說,他面試過許多家公司,但大多面試都不到五分鐘就被請走了。」


經理笑著,一切如同他的預料。他看著桌上一杯裝滿水的杯子。喃喃自語說:「這的確,看起來就跟空杯子沒兩樣不是嗎?」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