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

為什麼需要正念?如何正念?什麼是正念?

前一陣子看到許多對佛經有所誤解的文章,譬如說這個「正念」。就是常被誤解的詞彙。

本篇文章即以三個層面探討- 什麼是正念、如何正念、為什麼需要正念


在網路上,由於很多人(法X功尤為是)過度誇示「發正念」的後果,例如這樣的文章:「我的電腦中毒了,導致所有要給客戶的資料全部遺失,無論我怎麼救也救不回來....結果我受到...指引,開始發正念。結果電腦病毒居然都自我清除了!!!」


諸如此類文章,讓很多網友因而嘲諷「發正念可以清除病毒?」「那是不是也可以長高變壯呢?」


當然,這完全是對佛經的一大誤解,甚至可以說完全偏離道路了。(基督徒也別笑,請查查看「信耶穌得鑽石」,同樣可以看到偏離道路造成多嚴重的嘲諷結果)



什麼是正念?

正:有益正知、適宜正知、行處正知和不癡正知

念:五根信根、勤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)之一。念是一種穩定的心理狀態,當你將思想專注在一個對象上,不透過旁念思索,專注地觀察,就稱為念


正念在佛經的解釋:

《雜阿含經》卷28:「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若無明為前相,故生諸惡不善法。時,隨生無慚、無愧;無慚、無愧生已,隨生邪見;邪見生已,能起邪志、邪語、邪業、邪命、邪方便、邪念、邪定。若起明為前相,生諸善法。時,慚愧隨生,慚愧生已,能生正見,正見生已,起正志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方便、正念、正定,次第而起。正定起已,聖弟子得正解脫貪欲、瞋恚、愚癡。如是聖弟子得正解脫已,得正知見:『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自知不受後有。』」」


正念有幾個特色:
1.無我:
你不能帶有任何自我的念頭在裡面,所以前面人說發正念可得到財富,那就是偏離道路,想要得到財富,就是想要滿足自己的慾念,明明就有強烈的「我」在裡面,怎能說是正念呢?

2.單純:
正念是非常單純的,由於是由無我而發出,是最近人最原始的行為,是非常單純、直接的,無任何雜念在裡頭。

3.正知:
正念和妄念主要區分在於,是否具備有「正知」,也就是必須是正向的。當你參入任何不正確的思想和觀念在裡面。就是邪見(在佛教術語裡有所謂的「五惡見」),那也不能稱為正念。


以科學角度解釋正念就是:讓精神達到一種專注、無我的狀態。但要注意的是,正念一定是專注,但專注並不一定是正念。

舉例來說當你專注地想要賺錢、賺錢,你為了是「我」,當然不能稱為正念。




如何正念?

用最白話的說法,就是,必須「修行」。當然這邊的修行,可不是要你一定出家、脫離塵世煩惱。那只是一種修行型態。


最高境界的「修行」,應該是在生活中,就能達到修行的目標。當然,這只能口頭說說,實際上太難執行了!每天總是會有各式各樣的煩惱出現,譬如說公司又有issue需要你去解、家庭老婆要跟你要生活費,這些雜念,都會讓你陷入煩惱狀態。


因此我們追求其次,每天花一些時間,來進行「修行」吧!最常見的修行,就是打坐了。等夜深人靜時候,用你覺得最輕鬆的方式,慢慢地坐下來,然後開始進行「專注」


最好進行專注的,就是「觀察自己的呼吸」。也就是「止息」。

雜阿含經第十七卷是這樣說的:
漸次諸行止息佛告阿難:「初禪正受時,言語止息;
二禪正受時,覺觀止息;
三禪正受時,喜心止息;
四禪正受時,出入息止息;

簡單來說就是只專注在呼吸上面,讓周圍逐漸安靜下來,一切感官都逐漸消失,你專注的對象,只有自己的呼吸而已。

用科學角度解釋....當人進入一種專注狀態時候,腦內電波就會發出alpha電波。讓各種緊張、煩惱很自然而然地消失掉。

這時候你陷入主「無我」狀態,你不知道你欲求,你不知道你的煩惱,全世界彷彿只剩下呼吸的氣息。而專注在其中

當做到這個境界,就已經是在「正念」了。


為什麼要正念?

這我從兩個角度來切入,首先,當你真正進入「正念」狀態時候,你才能真正認清自我的本質。你可能覺得一切都是虛空的,但不要緊,千萬不要覺得無我是種恐懼,而應該正視他,而變成一種力量。

但我想到這一切事物,都是無常時候,我就會開始珍惜當下每一刻的幸福。這樣一來,正念就會替生活帶來幫助,你也會更快樂地看待周遭一切。


另一個正念的好處,我覺得是「放棄掉舊有成見」,出現一些嶄新的想法和各種創意想法。當然這過程中,必定會有「我」的參入。於是又形成「到底該不該把我給加入呢」,其實我覺得,一切放乎自然而為即可!


有的靈感,會隨著正念消散之後,逐漸浮現在腦海裡,有的高人甚至能因此得到神通能力。但以我這凡夫俗子,我會把這些想法給寫在筆記本上。其中或許舊有一些巧妙的創意和構思呢!


以上就是我對正念的what, how, why想法,當然我相信各位前輩應有更深一部的見解,就希望大家能彼此多學習精進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