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

修練初禪的過程和經歷

根據一位前輩和導師的指引,開始練習初禪的奧妙。(初禪解釋

初步,就是一般的打座,放鬆自己得全身,尋覓自己的呼吸,此時言語寂滅,逐漸感覺不到周圍的聲音。




當感知到一定境界時候, 會感覺各種感官的敏銳度都會放大許多倍。

譬如空氣中的聲音,遠處傳來的聲響,乃至於一切生理傳來的各種感知。

當到一定的入禪,甚至連自己的心跳和脈搏都是感受的到的,這個世界彷彿剩下那些自我的強烈感知。


於是開始認識自我的本質,發現自我執迷的一切煩惱。自我不過就是由無而生,因緣際會,身心相合的一個表徵,而假名假設。成之為我,實際無我。

意識不過就像有外在感受的感覺變化。

偶爾閃過念頭,還是個苦,Pretea要回來了,這時候會有苦而產生,但這種凡夫所受之苦,跟前輩們的苦究竟是否一樣呢。

由於各種煩惱,引後後續煩惱,工作的煩惱,就會想很多變成家庭財政的煩惱。於事情成後續的苦。當放下一切執著,就不為後有後續的煩惱,逐漸能更冷靜處理面對(雜阿含經470)

正在餐透修行身念處的過程,卻感到自己無線不足,坦談面對身苦,逐漸地後面心苦就會開始解陀。讓那些負面影響隨之而去。

當面對各個CQ可能面對的壓力,坦然相對,想辦法讓自己能以高EQ去處理各種危機。



修行初禪的打坐者,會因為腦內進入一種多巴胺分泌的穩態,無論心跳或是各種新陳代謝,都會進入一種安定狀態。

當開始見到這種解脫,解脫於苦,開始不被無窮慾望所驅使。


在初禪狀態下,會進行欲界之四大極微與色界之四大極微轉換。這時候死亡感覺不再這麼怕怕,因為死亡過程,以科學角度來說不過就是粒子變化。根據法則是投生於六道輪迴。當然,只有少數聖者能跳脫這個輪迴,進入涅槃,


依據雜阿含經949說法:「若有比丘修習禪思,得神通力,心得自在,欲令此枯樹成地,即時為地。所以者何?謂此枯樹中有地界。是故,比丘得神通力,心作地解,即成地不異。」

但我暫時還無法向這境界邁進,還僅是爬山之入口,而不見山之高聳。


但至少我必須知道,自我來自於五蘊/六入處所組整,但追根究柢,會發現這切都是因緣記無謂而生。因緣所滅完全是無常法則。背後並不會有一個「自我」去控制這一切。

一切,還是因為我們不夠認識這個世界本質

因為無法認識,因此時常受苦。但這苦又來自己,當無法超脫,就會變成苦的一切循環:


解節說的聖者在涅槃之意境,已經不是文字足以描述,(道可道、非常道)

但我們要怎麼在這種文字缺凡下,追群那種意見,首先,還是多做功課吧!!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