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

修禪的第一境界 初禪

關於修禪,由於不敢妄自菲薄,因此學習的是「四禪定」的初禪。

那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呢?

我這變就大略說一下吧!



在開始打坐時候,依照指引,其先行者安坐端身攝心,故氣息調和,覺此心路泯泯澄淨,怗怗安穩,其心在緣,居然不馳散,是名曰麤住

由於大腦的疲倦,會開始進入一種似夢似似實的情景。以科學角度來說。感覺腦內會進入一種平靜狀態(科學角度是血清素分泌與多巴胺分泌到一個穩態。)


一開始感覺是敏銳到極點的,有時候我會懷疑遠方小朋友的哭聲是來自己家的,但腦中理智會判斷出不是。到最後連自己心跳聲和呼吸聲都感覺得到(我們家很安靜)

當一定時間後,身體的各種酸楚都會消失,進而進到另一個境界,本來逐漸陷入一種近乎無我的黑暗,逐漸腦中就會有影像開始交雜變化,身如浮雲一樣。此時也分不清楚專注和不專注之間。

所謂的「法則」變得不是這麼重要。

自我的虛幻,世界的本質,忽然變得不認識,明明就是明顯的存在。


會想思考些什麼,但又不會去思考什麼。


逐漸地就會感知到一個無法用言語描述的境地,有點介於夢跟現實之間。發現是一片虛無。在更進一步地,就可能會發現自己彷彿「雲遊」了。有時候會「看到些模糊景象,但理智告訴你「這是虛幻,但又分不清楚需和和真實之間。



但這言語說不太上來這感覺就是了....


如果要說神通,還是「嬰幼兒班」,更進一步地,可能就要大師指引了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