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

打坐之專注-觀察呼吸


最近在練習打坐,當家庭、乃至全世界都開始安靜下來時候,我開始專注於呼吸,這個維繫我生命的證明。


忽然想起這段經文:

雜阿含經卷第二十九 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
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當修安那般那念。若比丘修習安那般那念多修習者,得身止息及心止息,有覺有觀,寂滅、純一,明分想修習滿足。」




由於所學極淺,一直感覺自己是完全不足的時期。我僅能描述我自己經歷的感受。


當一切都平靜下來時候,逐漸失去所有感官,僅觀乎呼吸之氣息。(身止息)

由於以慈愛為己任,是以思索如何幫助別人。然世之愛恨情仇卻常相輔相成,自我之煩惱隨行。於是我逐漸忘掉這一切是非善惡,專注於呼吸節奏,在調和之間,時而思考時而無想。
(心止息)


或觀自自我之成長實踐,或大至世界之構成。或有或無,是一切而純一.....



而這一切的開始,都是從「觀察呼吸節奏」而來。

最後以科學觀點解釋:當人體進入平靜、專注於呼吸狀態,就會使腦內逐漸平靜,腦波逐漸轉為8~12Hz的α(Alpha)波。此時最為平靜。也最能往冥想之境觸發.....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