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

所謂的緣起又是什麼


所謂的「緣起」,是佛學裡主張的一種哲學概念。

《雜阿含經》說:「此有故彼有,此生故彼生;此無故彼無,此滅故彼滅。」

在這裡面說到了緣起的詮釋。




簡單來說,所謂的「緣起」,認為世界一切事物,都沒有獨立性、恆常性。必須靠「因」、「緣」結合,才有果。

用比較物理的說法,物質之間,都是獨立個體,會因為各種「力場」,在渾沌法則下,互相產生影響,而有變化。

用社會的說法就更自然了。你和我都是獨立個體,那為什麼會彼此認識,彼此有些共同想法?你我可能因為是同學而認識、因為是朋友而認識,或因為你看這篇文章而認識我,總之這一切都是「因」「緣」巧合的結果。


但偏偏整個世界萬物都是由這種一連串「巧合」而產生。譬如說你現在可能在宿舍裡,開著電腦,讀著我這篇文章。那為什麼你這時候剛好在宿舍?是不是大多時候你因為公司、或家人之間各種事情、不在宿舍裡呢?

為什麼你會用電腦?而不是在洗澡、或是吃飯?為什麼你是在讀這篇文章,而不是在看某些洗腦新聞呢?

一切都是巧合,也就是所謂的因緣。這些因緣所構成的種種際會,就是所謂的「緣起」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