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

活著是什麼?人死往哪去?


看到小朋友,無憂無慮、開開心心地玩著,他們從未去想過,活著是怎麼回事。

但是你我不同(這邊假設讀者年齡都超過10歲)。你我都已經有一定的生命經歷。有愛有恨,有喜歡的人,有牽掛的人。於是你我開始不免問自己「活著是什麼」


但其實這問題,沒有答案。或是說,應該要問你自己!



佛教表面上看起來是宗教,但事實上,除了一些扭曲的教派(任何宗教皆有)。真正的佛教,教導的應該是要你「看見真實的自己」


我相信每個人直到看到這篇文章為止,都有一番自己的經驗、經歷、想法,只差會不會表達而已。喜歡表達、分享的人,可能就會跟朋友、跟家人侃侃而談,一輩子都在聊這個。

但其實,自我,是虛無的。

我從無處而生,死也往無處而死。一切都是虛空而已!!


這似乎很打擊每個「自我」,大多數人都會希望自己永遠活著,即使明知道那是不可能,卻也是不斷地煩惱。

但現在有福音要告訴你了。不,我並不想告訴你,死後有天堂地獄、或是基督教的千年王國。我不知道那裡有什麼。

但我可以實實在在告訴你,自我會死,但真正的「智慧」不會死


什麼是「智慧」?在佛教,稱為「佛陀」,但有些人可能會排斥這種說法。因此我用「智慧」這個詞。

智慧就是,譬如知道怎麼用火,看得懂文字,知道哪些食物可以吃,知道飲用水要消毒過。

小到生活的智慧,大到足以影響文明的重大發明與技術。


我不知道人死往哪去。因為那是一片虛無。

但我知道,當我打著這篇文章時候,我要感謝發明電腦的人、發明網路的人。而要發明電腦,又需要發明CPU, 記憶體,...的人,而這一切發明的基礎,又可歸功於發現電力學定律的人、發現

你會發現,牛頓、馬克士威、圖靈.....還活著,只是用另一種形式活著。那就是「智慧」。


試著去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,這就是我們活著的目標
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