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

將佛法實踐在生活-關於學習

我們都知道佛法,很重視「無我」概念。那用在生活上,應該是怎麼樣的實踐呢?

這邊舉個例子,就是「學習」上。當你看到一個「你不知道的事物」,可能是一個專有名詞,一個好像聽過的詞彙,你會怎麼做呢?

在現在資訊發達時代,相信大多數人會直接開啟Google,或是wiki,開始查詢吧!



但其實...這在扼殺你的思考能力!

由於資訊發達,因此很多問題,事實上在求助估狗大神後,很快就會得到解答。但也因此,你不會去思考「這個東西是什麼、他本質是怎樣」

當然如果時間很趕,那或許無可厚非。現代人總是活在一個很忙碌的生活,似乎沒什麼時間去思考(但又不知為什麼會花更多時間在打電動、或是看電視)。於是懶得思考,只想趕快得到答案。

其實,如果你要增加自己思考的能力,那就把自己當作一張白紙吧!也就是佛家說的「無我」狀態。

當一個訊息進來,你別急著去找答案,而應該靜下心來,發揮自己想像力,思考這是什麼,這可能會有什麼答案,這物品的本質是什麼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訊息?....etc

當你滿腦已經被思考佔據,這時候你才透過上網、看書,找出答案

相信我,探險、思考的過程,絕對比你直接得到答案,能收穫的更多......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