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

自我與無常

恆常,通常是和「自我」綁在一起的。最常見的-
「我」覺得誰應該怎麼做(人)
「我」覺得某件事情將會如何發展(事)
「我」覺得某個時間點會如何(時)
「我」覺得到達某個地點是怎麼樣(地)
「我」覺得某個東西該如何,比方說該永遠屬於我(物)



人活著,自我就會存在。雖然任誰都知道,自我是很狹隘的,但是仍然會忍不住用自我去看待整個世界。

有一句網路用語叫做「自我感覺良好」

用自我去看,就會覺得每件事情都應該照他預料發展,希望什麼都屬於他。

這就是沒法看破。因為這個世界就是無常的。


「我愛某個女孩,我一定能追得到她!」你這樣想著。結果那女孩跟你沒緣分,結果沒能在一起,你感覺非常痛苦。

但那是活在自我標的裡,覺得「我愛她。她"一定"要愛我」。那反過來說,某個你覺得醜陋、不適合的女生愛你,你是否也應該被要求一定要愛她呢?

這其實是很簡單的法則。但當一個人陷入執念時候,就是無法逃出。

世間無常,此為萬物之真理。

但這不是要你因此消極而為。而應該是隨緣而行,隨時為自己找出一個新的生命出路。

誰都不願意讓自己永久活在痛苦裡,卻不斷因無法看破而永久痛苦。


別忘了,你的生命也是無常的........你是否需要當下看破呢?由你自己決定吧!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