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

[心得] 參加禪修指引



因緣際會,今天前往參加法鼓山竹科禪修園舉辦的「禪修指引」課程。目標是希望能藉由學習打坐,讓自己混亂的心得到一個安定。




「禪修指引」是最基本的打坐課程。

一開始先說練習打坐的目的(Why),主要是要讓自己放鬆,得到一些智慧的啟示。

接著就放影片,教導如何打坐了(How),這邊重點是「放鬆身體」。

要注意的姿勢是:


  1. 眼睛呈八分眼,也就是接近於閉眼,但仍然看得見狀態,雖然看得到,但是要「視而不見」。之所以不要你閉上是因為「怕你睡著」,打坐跟睡覺可是不一樣的!這點對有在練習的我而言還算容易,眼前略微看得到景物但你不會在意。
  2. 身體打直,這點我覺得對於習慣彎腰看電腦的上班族來說不容易,光要把腰給挺直就要費力,但打坐基本要訣就是要放鬆呀!總之這對身體來說也是好的
  3. 盤腿而坐,這邊對腿部僵硬的一般人來可也是不容易呀!通常初學者練習的結果就是腳部酸麻。
  4. 兩手自然垂落交握,左手上右手下,拇指自然相扣。法師有指引說當放鬆後就算稍微改變這個姿勢也不必在意。
  5. 肩膀放鬆、小腹放鬆....總之盡可能全身都放鬆

教完如何打坐後,就開始練習了,第一次練習,約十五分鐘左右。由於有些打坐經驗,因此很快進入狀況。


眼前景色很快就不見了。耳朵邊本來是吵雜的冷氣聲,逐漸地就變得不吵雜了。聲音還是存在但我不會去在意。

鼻子關注在呼吸上面,舌頭依指示輕觸上顎,這樣可以避免口乾舌燥。身體全身放鬆,雖然感覺在打坐,但卻感覺不到身體存在。


第一階段結束後,就開始介紹打坐第二階段-要觀察自己呼吸,這是因為大家打坐時候,通常都會心猿意馬,雖然人坐在那邊,心卻已經飛到千里之外。


有的人想的是等一下要回家做什麼,有的人還在煩惱上班時事情,有的人在想晚上要去哪歡樂。

但這邊就是要你心定在這邊,而定住的方法就是專注,那要專注什麼呢?根據大師指示,就是要專注在呼吸上。

對應於雜阿含經就是:雜阿含經卷第十七
.....
漸次諸行止息佛告阿難:
初禪正受時,言語止息;二禪正受時,覺觀止息; 
  三禪正受時,喜心止息;四禪正受時,出入息止息;
.....


總之,之前也有練習了,就照著做吧!接著燈光又暗了下來,開始練習進階的打坐,觀察呼吸。


首先很快感覺到周圍都安靜下來了。關注在呼吸上,感受人體最自然需要生存的節奏。

心雖然剛剛還在講解人身上,但很快就定了下來。接著就心無旁騖,沒在想些什麼,思緒沈澱下來。


感覺時間根本沒過多久,就收到打坐停止的信號。有時間瞬間流逝感。


接著又看了兩段影片,大約複習打坐的要領,以及如何在生活中修禪。收穫蠻多的,主要就是要專心吃飯、專心走路....等。專注在每一件事情上。盡可能做到心無旁騖。

我想,也唯有如此,才能更加專注地把工作、或任何該做好的事情做得更完善吧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