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

夢中夢,真實與虛幻



這一天,我做了一個複雜的「夢中夢」連帶「清醒夢」,醒來之後,忽然有所感悟,感觸自我為無與有的輪迴,是以將之紀錄下來。





第一個夢是夢到自己在穿某套衣服,接著不知道在躲誰,過不久被嚇到就「醒來了」。覺得很怪怎會做那個夢,但其實還在夢裡而不自知,很妙的是,居然會在想,怎麼沒能控制那個夢中夢為清醒夢,繼續過生活吧!

到處走走,忽然見到一個像是寶箱的東西,我過去將之打開,裡面堆滿了金銀財寶,但我很快察覺到這不合乎邏輯!看看自己身上,居然還穿著某套衣服,當場驚覺剛剛那個是夢,這個也是夢,結果又清醒了。

我感覺到整個世界有如虛幻一場,在荒野上走著,不知不覺走到一棵菩提樹樹下,安靜坐了下來,並開始思考............


當我們開始睡覺時候,整個大腦會進入一種「休眠狀態」。在深沈睡眠時期,除了維持生理所需要的呼吸心跳,在這種情況下,整個意識都是消失的。沒有感知(除非是過大的刺激),也沒有思考,更沒有意識。


也就是我們每天都在經歷一段完全「無我」的過程。對於意識而言,可以說是消失的,自我每天在這段時期就會不存在。直到清醒為止....


很多人很難理解「輪迴」的概念,認為自我應該是恆久的,怎麼會消失呢?消失後又怎麼會再生呢?但其實,在大多情況下,我們每天,都會經歷「清醒(有)、睡眠(無)」的循環之中。


那「夢境」又是怎麼樣呢?以生理學來說,那是發生在睡眠後期的一種淺睡狀態。這時候大腦部分是清醒的,而眼皮也會加速跳動。


夢境裡面無論發生什麼,在夢境結束後,就會完全成為一場虛空。無論你在夢裡得到一筆財富、得到多少功名,在夢醒之後,就會完全消失。

於是有的人希望永遠活在夢裡,認為夢裡是真實世界,而不願意接受這一切將會成空的事實。正如我們每個人都一定會害怕死亡一樣,不願意接受有一天成為「空」,卻又無法阻止空的到來.......


如果看到了這個自我的本質,真實的法則,自然是可以釋懷,以佛學角度來說就是所謂「見性成佛」了。但多數人仍無法逃脫這種執著。


我繼續思考著,如果夢境將會成為虛無,那現在的真實是否也是不存在?


剛才才做一場夢中夢,那現在的我,是否也是置身在夢中呢?


我遙望天空,觀察一下周圍環境,馬上用邏輯推演出.....我果然還在夢裡!那一瞬間的驚嚇,又把我拉回了現實。


這回,就是真實的現實,也就是現在正在打字的我,我憑藉著邏輯推演、和各種清晰的記憶,我很確定現在我在現實裡,而不是在夢裡。


但我也可能是在夢裡,因為我知道有個叫做「死亡」的東西,遲早會再度把我拉回虛無裡.....


於是我努力增強自己能力,留下文字紀錄,各種思想軌跡,用智慧創造出各式各樣的發明(文章、寫遊戲、寫程式),讓「大我」繼續存活著。


無論是否是夢境,無論是否成為虛無,那些都不重要了....我努力活在當下就好................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