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

關於佛教、基督教所描述的世界觀謬論

向來我是不喜歡跟人爭執「那個宗教好」、「那個宗教對」這種事情。就像我在『爭執』這篇小說說得一樣。誰喜歡哪種顏色,就自己喜歡就好,何必強求別人呢?

而各宗教,基本要旨之一都要大家和平相處,但不知為什麼,大家總是喜歡不斷地爭執你對我錯。



最近有一個虔誠的基督教朋友,就得意洋洋來跟我說,佛經是荒謬的!他自信地指著經文說

「妳看起世經上面寫:

『須彌山王(即須彌山),北面天金所成,照鬱單越洲(即「北俱盧洲」)。須彌山王,東面天銀所成,照弗婆提洲(即「東勝神洲」)。須彌山王,南面天青琉璃所成,照閻浮提洲(即南贍部洲」)。須彌山王,西面天頗梨所成,照瞿陀尼洲(即「西牛貨洲」)。」其高84000由旬,山頂為帝釋天,四面山腰是四天王天。』

84000由旬耶!相當於126萬公里!你倒是說說看,地球上哪有這樣的山???」


我向來對這種佛教、基督教是荒謬的爭執沒啥興趣,因為「千言百語,你根本無法說服別人改變他的信仰,講了也沒意義

於是我輕描淡寫地說:「基督教、天主教、乃至猶太教,都承認舊約聖經存在吧?」

「是又如何?」

「那請問伊甸園在哪裡???」
「..............」

「根據舊約『創世紀』:
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,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。
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,可以悅人的眼目,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。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。
有河從伊甸流出來,滋潤那園子,從那裡分為四道:
第一道名叫比遜,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。在那裡有金子,
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;在那裡又有珍珠和紅瑪瑙。
第二道河名叫基訓,就是環繞古實全地的。
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結,流在亞述的東邊。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
..........
耶和華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,耕種他所自出之土。
於是把他趕出去了;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,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。

你倒是說說看,地球上那個地方有一個地方種了生命樹,佈滿金子、瑪瑙,分出四條河,....最重要的是還有基路伯在持火劍把守。有誰看過這樣的地方呢?如果有這樣的地方早就被美軍攻擊啦!」

對方一時啞口無言,只推說那或許透過禱告,可以追尋到伊甸園的出處。當然那是最爛的說法

我想到了其實還有很多種辯駁法,譬如說「伊甸園只存在在我們心裡」、「伊甸園只是聖經中的一個表徵」、「伊甸園存在宇宙的某個地方

那些都不是重點,以上各種說法拿來套在佛經裡的世界觀也都一樣適用。

重點是「當你打算用對方經文描述的世界觀,來駁斥對方宗教荒謬、無理,根本上就已經輸了!


簡單來說,撰寫那些經文的人,一定都會受到當時的地理知識所受限,我可以輕而易舉翻出佛經、聖經關於描述「這個世界」的錯誤之處、荒謬之處。但也都可用那句話帶過「這些描述都只是一種表徵」

其實都是一樣的。

當我們執迷於「指正對方是錯的」,基本上都已經犯了自己宗教的教義!因為所有宗教的教義明明都是要大家和平相處的。

為了這個宗教,基督教跟回教打了幾百年的戰爭,基督教跟天主教之間更糟糕,明明都是奉耶穌為主,拿的聖經還都大同小異,結果造樣打了一大堆戰爭。上百萬條人命就這樣「光榮殉教」了。


請問如果耶和華、耶穌、釋迦牟尼、乃至阿拉,他們看到這個世界被我們搞成這樣,他們會作何感想呢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