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

[情報] 日本地震海嘯造成的福島核災圖解

日本地震核災圖解00   
最近日本發生大地震,福島第一核電廠受強震海嘯侵襲,導致接連的爆炸事件發生。

然而,由於國人對於核災普遍不了解,人心惶惶,部分媒體甚至營造得好像核彈爆炸一樣,是故撰寫本篇文章,希望以圖解方式,幫助大家更加釐清這次核災事件。


第一張圖:這是正常狀態。從1970以來,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,使用六個反應爐,依賴核分裂產生的熱能煮沸爭氣,以驅動渦輪發電。該反應爐的四週是極厚的鋼鐵,外面並有混凝土牆保護,海水被渦輪(想像成大型的抽水馬達)抽入,用以冷卻蒸氣。
日本地震核災圖解01



地震發生當時,反應爐被快速地關閉,但是反應爐並沒辦法快速被冷卻。海嘯摧毀了用以驅動渦輪的後備發電機,整個系統進入斷電狀態,冷卻循環被中斷,溫度開始上升。
日本地震核災圖解02




為了抑制不斷上升的溫度,大量的水被注入爐心,同時會形成「鋯─水反應」。這是由於燃料棒表面由鋯合金做成,當他被加熱到一定溫度以後,會和周圍的水蒸氣發生反應,產生大量的熱和氫氣,熱氣流和氫氣在密閉的空間裡面聚集,終於導致防護的容器承受不了壓力而爆炸。
日本地震海嘯核災



如圖,在最壞的情況下,燃料棒會因為高溫而崩潰,碎片可能堵塞管線,導致冷卻過程更加被妨害,並持續加劇「鋯─ 水反應」而繼續加熱。最終達到核燃料熔毀,當整個爐心熔成一塊,其重量和巨大熱量,將會貫穿到反應爐外殼底部的鋼筋水泥,最後陷落到地層,會把大量輻射物 質散佈在大氣中。另一方面,引發的鋯火災也可能會噴出大量的輻射。

請注意這是最壞情況,事實上目前已有多位核子物理專家和大量工程師們,正全力抑制這個最慘的情況發生。
日本地震核災圖解04



以上圖片都是出於Washingtonpost,上面內容我大底是翻譯內容、並加入自己的知識所寫出。
當然,我們都竭誠希望,爐心溫度能趕快控制下來,災害不要再繼續擴大。事實上,目前狀況,也的確都還在能控制範圍內,至今也還未有爐心溶化之類可怕 傳聞出現,如果擔憂過度,恐怕只是杞人憂天、自己嚇自己罷!仔細想想-日本人都如此冷靜,為什麼反而一些台灣人卻在那邊擔憂過度呢?且讓我們一同祈福,希望事情趕快告一段落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