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

一台電腦關機,他是否死了?

當一台電腦關閉電源,他是否死了?

這問題似乎很蠢,沒人會認為他死了,因為只要你開啟電源,給予穩定供電,他就會自動恢復成你熟悉的狀態。



同樣地,當一個人睡著了,是否死了?沒有,你可以觀察到對方仍然是有呼吸心跳的,同樣也能感受外在事物。當你用力拍他,他會甦醒,大多情況下,他會迅速恢復成你熟悉的那樣。


那電腦怎麼樣情況下才是死了?這應該也很多人遇過,不能開機的狀態,但通常只要你更換一個硬體設施,譬如記憶體、CPU,他就能恢復正常了。但有個東西一但毀損,你將認為電腦真正死了。

令人驚訝的是那不是電腦的大腦-CPU,我曾幫上百台電腦換CPU,沒一個使用者會懷疑這台電腦不是他們原來的樣子。而是儲存資料的地方-硬碟。硬碟一但掛了,很多資料沒了,大多數人很快就會意識到「這台電腦不是原來樣子」了

當然許多資料是可以還原的,例如作業系統、Office,筆者也曾重灌過無數次電腦,這些資料毀掉都無傷大雅。只要能安裝回來就好。

但是有些資料卻是永遠無法還原回來的,例如私人照片、影片、日記文章等。除非你之前有做過備份,否則這些資料一但遺失。你會毫不猶豫認為這台電腦「死了」。

筆者曾有無數次安裝軟體的經驗,但真正認為電腦死了,是在一大堆個人照片、所寫的數位文章不見,才真正痛哭流涕。

電腦可以被修好,軟體可以被重灌,但只有資料無法再度還原,他才真正死了......


所謂的死,對電腦而言,僅僅就是磁碟資料內容變成一連串的0..........


那人什麼時候會死?器官壞掉,現代科技發達,換心、換肝、換腎,等都不足為奇。你也不會因為覺得某人換掉某器官而認為他死了。

那麼,就是腦死了。腦是一個複雜機構,目前絕無更換的方法。一般醫學也認為,只要換腦,就等於把靈魂也換掉了。

但這一切的本質又回歸到-資料毀損,而且是再也無可還原的毀損。

一個人的感受隨時在改變(受)

一個人的想法可能隨時都在改變,今天他想吃飯,明天一樣環境時間地點,他想吃麵。你不會認為他改變了。(想)

一個人同樣感受、同樣想法,卻可能有不同行為(行)

一個人對同樣事物的認識可能完全改變(識)

那麼怎麼樣才會真正死亡?真正化為「無」?


答案就是,當這個人肉體死亡,並且留下的記憶、記錄、想法完全被人遺忘時候....


然而進一步探索。

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受想行識,亦復如是。

任何時刻都可說是死亡,因為一切本質都是空。


你現在可能認為佛陀、耶穌等都還活著,因為他們活在我們心裡....

但當所有人類都消失,也沒留下任何文明遺跡後呢?

一切都是空.........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