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

永動機迷夢

永動機迷夢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我是能資所的研究人員,一般人可能對能資所是什麼不了解,他全名是「
能源資源研究所」,隸屬工研院,是國內能源界最重要的研究單位。

十年前,我非常榮幸地被邀請加入這個研究團隊,在這邊奉獻自己的專長
,我們團隊都是國內能源研究的精英人才,十幾年來,不斷研究永續能源
的發展。

我對永動機是有相當大的迷夢的,小時後,我看到父親再使用柴油發電機
,我一直對那又髒又黑的柴油,居然能發出這麼多電力,感到十足吃驚。

但是每次都要不斷注入新的柴油,常常把父親的手弄得髒兮兮的,那時後
就在想,如果有能永遠發出電力的機器,不需要輸入任何能源,就可以源
源不斷湧出電力,那該有多好。



高中之後學習物理學,我終於第一次接觸這個名詞-永動機,他的基本理
念與我所想的不謀而合!雖然我們物理老師介紹他就是為了要否決他。但
物理老師也曾說過他講的東西都是可以懷疑或提出反對的,想當然耳,我
即認為永動機其實是個可能的發明,只是現在物理學做不出來而已。


就跟現在懷抱永動機夢想的人群一樣,大家都相信自己有個「絕妙方法」
,可以突破這個物理學限制,做出幾百年來人類夢寐以求的無限電力發動
機-永動機。


我就這樣懷抱夢想,充滿熱血和活力,努力地加強自己、不斷充實基本知
識。期望自己哪天能投入永動機的深入研究。考入台大機械後,還沒大二
,我就急著找台大「新能源研究中心」的權威-黃教授,嚷著說要開始做
相關能源專題研究。

我還記得黃教授上下打量我一下,看看這個不知打哪來的毛頭小子,接著
問我目標是什麼。我立刻大聲告訴他:「我要做出永動機出來!!!」

黃教授聽了,立刻笑到從椅子上跌下來,我想對他而言,大概就好像有一
個人跑去長榮海運,在那大叫「我要成為海賊王」吧!不過黃教授倒也和
善,立即笑咪咪問我,知不知道什麼是「熱力學定律」?


我知道!我當然知道!就是這個定律,打破了永動機的幻想!這個可惡的
「熱力學第一定律」告訴我們,能量是不能無中生有的。有輸出能量,一
定有輸入能量,輸入的可能是任何燃料如汽油之類,只要這個輸入沒了、
用光了,就沒有輸出,當然就沒有永動機了!這還不打緊,熱力學定律又
補上一刀-「熱力學第二定律」,簡單來說,你甚至無法永遠重複使用固
定能源,除非你又輸入新能量!徹底把永動機打入不可能的冷宮!

我激動地告訴黃教授,還在白板上畫了好幾張卡諾循環的圖。黃教授滿意
地點點頭,接著問我:「那我有什麼想法?」

我於是把我這輩子想到的點子,比方說一般人最容易想到的,利用磁力、
利用浮力、利用重力和陀螺儀之類想法。我大概都講了一遍,不過也提出
他們實行起來的困難。這對我來說很容易-我從小到大,已經組過不知道
幾千組「失敗的永動機」了。


黃教授一邊聽著,一邊也有提出他的意見,並問幾個問題。過不久,黃教
授終於相信我不是「來亂的」。要我三天後去他的研究室,這意思就是要
收我當他的學生了~

幾天後,我來到了能源研究中心,我看到了一堆先進而精密的設備。我開
始相信,雖然我經歷了幾千個失敗,做出一大堆不能運作的永動機,但終
有一天,我能在這邊做出夢寐以求的永動機的!


於是我開始全力投入研究,當我開始研究後,我就立刻發現,我所擁有的
知識,實在是太少了!一般學生在這階段,只消懂個牛頓力學,就沾沾自
喜,可是要投入能源研究這個領域,不但需要豐富的基本物理學知識,而
且還要更加透徹!舉凡機械工程、靜力學、動力學、材料力學、熱力學、
流體力學、熱導學、機械設計原理。通通都是必須專研的知識。

就在一般機械系學生還在享受他們大學生活時候,我則是拼命苦讀!尤其
關於熱流與能源工程領域的所有相關科目,都是我專攻的對象。憑著拼命
想做出永動機的終身志向,我不斷自我磨練

不知不覺,從大學畢業,碩博士、後研究,乃至進入工研院能資所,我在
這個領域奉獻了超過二十年以上的歲月。


在其中,我遇到幾個有趣的東西,其中最有趣的,大概莫過於開始接觸到
網際網路吧!網際網路真是個神奇的發明,他加速資訊的流動,把之前一
些我們必須到圖書館查半天的資料,一瞬間你就可以搜尋得到你可能需要
的東西!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縮短了,你一下子就可以看到許多人的想法
,和他們彼此分享知識,這真是太棒了!


想當然耳,我很快就利用網際網路,查詢關於「永動機(Perpetual motion)
」的資訊,看過的文章數,前後加起來恐怕超過幾十萬篇(國內和國外)
!令我毫不意外的是,在網路上,自稱自己發明永動機,或是等價於永動
機產品的人,可說是成千上百個!這群人都蠻有趣的,他們跟我一樣,以
永動機為目標,希望創作出一些足以震撼世界的發明!


他們和年輕時候的我一樣,咒罵著現代物理學、專利局,封殺了永動機的
存在-這是真的,基本上只要你送到專利局的專利,只有永動機、永續能
量之類字眼的,基本上幾乎都會被冷眼觀看著。

不過,這當然是有原因的,剛好我有幾個專利局的朋友,他們會把一些關
於永動機的發明報告轉給我看,我來說幾個例子給大家聽聽看吧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第一個例子,這是陳XX先生的專利申請書,很明顯地,他已經寄了接近
垃圾郵件數量的專利申請書給專利局,我拿出幾封稍微看得懂的,他畫一
張圖,大概就是讓一個重槌浸入液體,液體會溢出而發電。但是液體溢出
後要怎麼收回桶子、又要怎麼樣永續動作?

他沒講、說那是幼稚園就可以懂得原理。接著是洋洋灑灑十幾頁讓人摸不
著頭緒的言論。我想如果嘴炮可以發電,他可能五年前就發明永動機了!



第二個例子,王XX的案例,號稱磁能發電機之類-這些人永遠都能發明
一堆蠻有創意的詞彙,他大體上就是利用馬達連結發電機,發電機又生電
到蓄電池,蓄電池又驅動馬達...


類似這樣的系統,正常來說你只會看到馬達越轉越慢,最後終於停擺,不
過顯然他並不想談這部分。根據他的說明,物理界都在迫害他,關於這個
技術當中最重要的部分,他還在研究,如果這個專利過了他會"考慮"放出
拯救人類。我想他應該是要把資料送到地球防衛隊之類機關才對。


第三個例子更誇張啦!這位林某某,連個機械結構都沒畫出,他花了幾十
頁的篇幅,提出號稱能解釋萬物、預測一切物理法則的「XX定律」,當
然也可得到永續能源,我笑了笑。不知道這位林某能不能用這個定律預測
到:我會直接刪除掉他的"論文"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更多的例子我就不明講了,大約百分之四十以上自稱被迫害、百分之六十
以上宣稱還在研究中、或是希望通過後才會公布全部技術。類似這樣的專
利申請文件,每個月超過上百件以上,也難怪專利局對此十分感冒了!


至於網路上流傳來流傳去、自稱發明永動機的文章,就更是品質低落了!
其中絕大部分的人,別說是熱力學、流體力學,恐怕連最基本的牛頓力學
,都一知半解。

比方說我會看到類似這樣的文句:「物體會受到地球自轉作用力影響而轉
向,利用這個力....」停~我不知道說的人知不知道地球自轉力有多大,
最基本的,他和測試物體,都是處在相同慣性系,就好像你在前進的火車
車廂中丟一個東西,物體仍然會落回原地。如此,怎麼能利用地球自轉力
量呢?但發文者顯然沾沾自喜,認為他是「第一個想到利用地球自轉力量
的聰明人」


這種大頭症的人其實蠻多的,有時候還會痛罵牛頓或是愛因斯坦是笨蛋,
只有他最聰明!別人怎麼跟他講都聽不進去,我想,唯有「長大」能讓他
醒悟吧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當然,其實當中還是有一些稍微像樣的,來說說這位「張老師」吧!他自
稱數學老師,理論上來說,對科學應該有比較深的了解吧!有次網路上的
來回討論,他知道我的身分之後,寄了幾封信給我「討教」。

大概說了一下自己的永動機原理,雖然我實在不懂,他怎麼把一大串物理
詞彙連起來,講到讓人聽不懂。不過他居然大方說,歡迎我去府上參觀他
的精采發明。甚至願意讓我做一些小實驗。

我抱著好奇之心,反正那天也沒啥事做,就答應了~




到了那一天,我先跟他在中正紀念堂附近一間小7見面,接著他神秘兮兮
地帶我坐上車,一路上還四處觀望,說搞不好有神秘人士再跟蹤他哩!他
在市區繞半天,好像真的被啥中情局還是FBI盯上似的!

就在我開始打哈欠時候,終於,車子開到了一個破舊的老房子旁,我跟著
他的指引,來到一個類似倉庫的地方。我忽然開始後悔,是不是太大膽了
!搞不好像街井傳說一樣,醒來後發現少顆腎臟怎麼辦
摸摸腰際,還好,腎臟還在!)



他神祕兮兮地指著一台運轉中機器,告訴我,「這台就是永動機!!」

這麼一個能震撼世界的發明居然就這樣出現在我眼前,我當然是萬分驚喜
!我看到一個被包起來的機器,唯一露出來的,就是一個轉來轉去的風扇
,他告訴我,這個風扇已經在這邊運轉超過一年了,而且沒有輸入任何能
源!


永動機,真的被發明了??


我很快就拿出一台可以測電磁波的儀器,稍微在機器附近按了一下,顯然
,有明顯電磁波反應。經過一些儀器測試後,我估測這個風扇至少連結著
一個馬達,而且"非常有可能"使用外用電力~

但當下如果這樣質疑他,搞不好對方可能會說我亂測一通,惱羞成怒。我
敷衍他說,這是一個很不錯的發明,這位「張老師」非常高興得到我的認
同,坐在旁邊,我聽他開始扯他想怎麼利用這台機器發大財。


到了快中午,我告訴他有事要走了。他悻悻然把我送回古亭捷運站,臨走
前我偷瞄了一下他家的門牌,雖然只有看一眼,仍然記下了他的地址。


回家後,我迅速撥電話給一個在台電上班的熟識朋友,請他查詢這個地址
的用電量,當然,這是私人資訊他不能透露。

但他聽了我講緣由後,很快笑著跟我說,可以不用理他了!!這一戶上期
用電量可兇了!如果他真的發明永動機,還需要用電嗎?


接著他還跟我說,這一戶由於幾期電費沒繳,快被斷電了,斷電後如果我
太閒,可以再去探訪一次,搞不好那台永動機真的還能運轉勒!我跟他說
別鬧了,我可不想再來一次免費的「台北街頭之旅」!


果然,接下來這位「張老師」一直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幫他寫專利申請書甚
至背書,但絕口不再提再度參觀「永動機」事情了!我想,他在拯救人類
、震撼世界之前,應該先考慮如何幫自己黑暗的家發電才對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由於自己工作和研究的關係,類似這樣的案例,我還知道不少!據我所知
,有幾個甚至涉及到詐騙官司。

其中一個案例還值得一提的。這是一位台南李先生,在網路上自稱自己發
明永動機,而且還不只在網路上,他還自組XX民間發電公司,到處發名
片,宣稱自己發明一台可以「不需添加燃料,源源不斷輸出電力」機器。

有一位王姓大哥,在夜市幫人架設柴油發電機的~他聽到後很有興趣,跟
李先生買了一台回家。結果當然有笑果沒效果!王大哥還怕自己弄錯,請
我一個同事幫忙測試(所以我才知道這件事)


這位李先生很快辯稱自己並沒宣稱那是永動機,用了一堆話術來搪塞,還
說誰誰誰逼迫他啦、科學界謀殺他啦!(這在網路上很常見)

不過他這次惹到的是可是黑道!黑道大哥哪管你這些!弄不爽~還可能請
你變消波塊!還好這案子後來都是法律處理。這位李先生不但賠到破產,
至今還在吃免錢飯當中(或許是在那邊研究永動機也不一定)。不管如何
,他真可說是永動機界,不畏強權的一個楷模呀!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最後,我還是要說,由於夢想使然,我相信-永動機是有可能的。就像是
一千年前,誰都會認為在天上飛不可能;一百年前,誰都會認為人人有手
機拿是不可能。

但是要發明這個永動機呢,我想,最低限度的,必須要擁有豐富的物理知
識,進一步地,熟讀相關的科學知識(我在最前面提過的熱力學、流體力
學那些)。

時時刻刻告訴自己是不足的,不斷吸收新知。這樣也許有一天,真的讓你
想到什麼驚天動地的點子也不一定。


就算真的想到了,請也別急著在網路上發表自己多利害,請務必要自己組
一台屬於你的「永動機」,實際來研究看看輸出能量的情形!實際看看是
否真的可以實現你想要的功能。能說服自己,才能說服別人

就算設計失敗了,你也可以想想,為什麼會失敗。相信你如果實際這麼做
,就算沒發明出永動機,你還是能學習到許多東西的!

祝福大家都能發揮創意,讓世界更精彩!

12 則留言:

楊雄 提到...

永動機?
很簡單呀! 我們都知道空氣中有看不到的電磁波

做個線圈和天線,很簡單就攔截下來電磁波能量,轉成電力輸出,保證源源不絕!!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
每秒大概輸出0.000000000001安培吧!! XD

臭酸 提到...

陳XX, 這次對號入座的速度還挺快的嘛...

匿名 提到...

行星都會增減了.宇宙間何來 永動 ?
但狹義的講,地球本身不就是個 永動機 嗎 ?
其能量來自 太陽~

所以只要潮汐不停.雨不停 ..那麼~波浪發電機. ;水庫發電機 都是 永動機 .
[ 灰鴉 ]

哇哈哈 提到...

這邊真歡樂,幾個網路上常見的「永動機發明人」都來了

不知道樓上幾位發明人哪一位家裡不用繳電費啦^^

匿名 提到...

哈~
樓上的問題不符合現實喔 ~

老師的小孩 不用上學嗎 ?

[灰鴉]

匿名 提到...

想認識 永~ 動~ 機 ?

請先 認識 { 麂VS鹿 },,
個人看法--[灰鴉]

匿名 提到...

永動機.
不管是什麼的"能"可以達成永動,我相信是可能的,
而且是N年就可看到了,反正N是個變數嘛!
有可能3~5年,也有可能幾百年幾千年?誰知道,
時間問題而已啦....哈哈哈.

就大家努力看看囉!.....

匿名 提到...

已經有了阿!
終極綠能之水肺魔輪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xle8LQedABLTWwahHdHx2u5hiQ--/

陽光-sam- 提到...

好妙的理論 呵呵剛剛在搜尋永動機理論 看到你po的文章 覺得還蠻好玩的 或許這個要靠天馬行空的方式才能找到一個可以 支持發明人的論點也許會失敗 但人類進步不就是因為天馬行空的論點才會創造出源源不絕的創新 因此應該鼓勵這樣的想法 好文推薦~

vemma 提到...

Hi 版主好,

永動機的支持者有這樣一種說法,以前沒有發明出來的不代表以後發明不出來,希望相隨,有夢最好.

其次,是否在熱力學定律之外,還有不為人所知的現象存在?

例如甚囂塵上的UFO現象,它的運動方式就不是人類所不能理解的.也許在不同的條件下存在著熱力學第四第五定律.

最近,利用磁力互斥開發永動機似乎成為一個新的趨勢,不知版主的看法.

vemma 提到...

Hi 版主好,

永動機的支持者有這樣一種說法,以前沒有發明出來的不代表以後發明不出來,希望相隨,有夢最好.

其次,是否在熱力學定律之外,還有不為人所知的現象存在?

例如甚囂塵上的UFO現象,它的運動方式就不是人類所能理解的.也許在不同的條件下存在著熱力學第四第五定律.

最近,利用磁力互斥開發永動機似乎成為一個新的趨勢,不知版主的看法.

vemma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