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

來自未來的預言者

前言:(可忽略不看)
某天早上,我收到一封信件,標題寫著:「來自未來的預言」。我幾乎
不用想就知道這是一封垃圾信-裡面不外乎寫著來自某神秘古文明/未來人
/或是解讀聖經密碼。做出的預言表。裡面自然會列出幾個歷史大事,聲稱
均準確預言,然後列些未來大事。




中午吃飯時,我忽然想到一個來自未來的故事,其中會給出一個問題,
即是我等下要給的題目。這題目我打算拿來當作是下週面試新人的問題。當
然,這問題沒有答案,你僅需要給一個合乎邏輯、且可以實現的做法即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劇情:

你是聯邦調查局的探員,負責調查一宗龐大金額的詐欺案件。嫌犯聲稱
他來自未來,是從2050年搭乘實驗性質的時光機器來到現在,由於時光機器
不堪負荷而解體,他只好在現在定居下來了。


他最近成功說服了一個富豪相信他,以願意私下透露一些未來的事情給
富豪知道,藉以謀取龐大報酬。最後由於富豪的懷疑,因此開始調查他。


現在你的任務就是-要證明他是否真的來自未來,以下是你們在偵訊室
的談話。


自稱來自未來的嫌犯(以下簡稱未來人):「我不懂,為何你們將我拘
捕到這裡,我的確來自未來!可以準確預言對你們來說還沒發生的事情。」


「那麼」你說:「你最好能充分證明這件事情。比方說,你可以告訴我
這週末的樂透開獎號碼嗎?」


「那麼,先生」未來人反問:「你知道2007年第12週,這邊樂透的開獎
號碼嗎?」


「我、我當然不知道」,明知道對方在雄辯,但你也啞口無言。



「當然的,先生,沒有人會去注意這些跟自己無關的小事。」未來人笑
著說:「但是我可以告訴你,對你們來說還未發生的重大戰爭以及歷史大事
。」


只見他取來紙筆寫著:
2006 以加衝突
  2008  歐巴馬成為第一個美國黑人總統
2013  法國成功研發核融合發電技術
2017  紐約再傳恐怖攻擊事件
2020  中國併吞外蒙古,中美開始武器競賽
        .
        .


「等等!等等!」你阻止了他:「你所寫的列表,前兩項早已發生,後
面最近的歷史大事,也要等到2013年才能證實啊!」


「我告訴你!前兩項我早已在2005年來到現在時候準確預言!當時人們
都不信我。結果錯失許多投資良機,難道這也我的錯嗎!」

他繼續滔滔不絕地說:「剩下的,你可以等到2013年再查證,若我說錯
,再逮捕我不遲!」


你苦笑一下,到了那時候,這位未來人可能早已騙得大量資產,潛逃到
其他國家了。


你翻閱了一下資料,你發現到目前為止,沒有任何未來人在2005年10月
以前存在的記錄。你以此質問他-


「當然,我來自未來,在來到這個時代之前的紀錄當然完全不存在!」
他雄辯道:「這正是最好的證據!」


「不,那也代表著」你說:「你可能只是個卑劣的偷渡客、或沒有資料
建檔的普通市民而已。」


「有證據就拿來看看吧!」未來人冷笑著說。你真的拿他沒辦法,只好
嘆口氣,步出偵訊室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問題陳述:

1.若問他最近幾期的樂透號碼之類問題,他一概推說不知道,他只有去記
歷史重大事件。

2.若能查到他在2005年以前的任何紀錄,當然可以證明他是騙子,可惜,
完全沒這方面的線索。因禍得福的是,由於對方身分不明,你可以先羈
押他,偵訊他大約一個月的時間。

3.基於人權,你不能對他做測謊、甚至注射自白劑。 



那麼,你要如何在偵訊時間內,突破他的心防,得知他是否真的來自未來
呢?




這一題完全沒標準答案,僅在考驗受測者的反應和想法而已-當然,我
自己也有想到個絕妙方法,也就是這個短篇故事的結局。


不過或許大家有更棒的答案,歡迎大家討論!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1.問他是不是現在會延續到未來,我們沒改變歷史?
2.如果他說歷史不能改變,則跳3;如果他說歷史可以改變,則請他提出新的證據,因為他說的都不準...
3.拿出一把槍指著他,問他,如果我現在殺了你,你的未來會存在嗎?理論上我應該沒法殺了你,好,現在我朝你頭上開一槍,如果你沒死,那麼你就無罪,我會負擔你所有一切的費用。

天使 提到...

對方可能這樣答
1.會
2.只要你們沒去干涉,就無法改變歷史
3.當然會死,但那對調查無助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