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

大學時代最重要的必修科目

還在讀大學的學弟問我,大學所學的是不是在業界都用不太上?我說是,當然,以前我在微積分、工程數學這些科目上花的時間不少,那些像鬼畫符的東西我幾乎都看得懂-可是到業界後完全沒有用,老闆才不會丟一題數學叫你做-除非解了那題能對做出某產品有助益。



學弟似乎很怕浪費時間,我提醒他,不過修習那些科目,有助於學習邏輯思考能力。這個邏輯思考能力,可就是業界非用到不可的概念了。比方說老闆雖然不會丟數學題目給你,可是絕對會要你在三天內解決某個客戶回報的問題,而如何「去解決個問題」,就是非常重要的課題。


那學弟又追問那哪個科目是真正最重要的呢? 我想想後回他是「待人處世」。


這聽起來簡直像廢話,我繼續跟學弟解釋,可是沒有重視這個科目的人倒頂多。我看過的一些大學生,通宵打電動、整天窩在寢室裡上網,甚至跟週遭同學們都很少互動。或許在大學還能生存得好,但是到社會大學,恐怕也無法跟同事、上司有良好互動。畢竟社會是人群構成的,要學會怎麼在人群中生存是頂重要的。


 「你說的我都懂,但.......如果限定是明列課表的科目呢?」看來學弟真的怕,我想想後,認為是"專題研究",而且不能是期末交個報告就了事那種。

我繼續解釋說:因為專題報告通常是教授給你一個科目,要你去研究出個所以然來。而通常當中你就必須去找相關資料,甚至通常都必須要設計方法、通過不斷實驗,最終得出一套合乎科學精神的結果來。

而當中你可以學習的可多了!包刮理解一個問題、邏輯推演、如何去實驗、實驗的方法和技巧。這些都是在業界絕對會用到的。如果還能在參與小組,跟著同學一起完成一個實驗,那更是還能在學習怎麼Team Work,還有待人處世的技巧呢!

學弟聽聽後,似乎懂了,誠摯希望這些話語,能給他和大家一些啟示,在大學時候,能更有效率學習更多以後會用到的東西。畢竟,青春真的是有限呢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