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

死亡令人恐懼,但永生卻也讓人感到空虛.......

死亡固然令人感到恐懼,但是永恆的生命呢?

最近看過一本哲理書籍,他提出一個有趣概念,永恆的生命有分成兩個類型。

一個是活在無限循環的時間內,一到一個時間點,就會回到前面一個時間點。這樣的宇宙整個都是循環的,發生過的事情,只要經過足夠久的時間週期,就會再度發生。以程式來理解的話就是個無窮迴圈,好似在磨麥的驢兒,以為走了多長里程,實則原地打轉。



另一個主張是真正的永恆生命,也就是沒有一個開始,也沒有一個結束,往過去是無限的,往未來也是無限的。在這樣的時空裡,一百年不過是一瞬,一千年不過是一瞬,十萬年也不過是一瞬。時間被無限壓縮著,對我們來說的人生百年,對他們來說也不過是一瞬。而他們所記得的,也是無窮無盡,有限的肉體,根本無法容納得下這麼多的記憶,世俗的生命,對它們而言,所有的互動情感回憶,都不過是一瞬間的虛無,這樣的生命,是否也是個虛空呢?


常聽到有人希望著,願與天地共長存,用白話點說法就是想活到世界末日甚至更加以後。基督教對生死也有這樣的解釋,認為聖徒不會死去,等到末世以後,「不再有黑夜;他們也不用燈光、日光,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。他們要作王,直到永永遠遠」。

如果真的實現了,那往前沒有盡頭,往後也沒有盡頭,而你身邊時間有限的生命體,朋友愛人親人,乃至萬物生靈一切有形之物,都不過是虛無飄渺存在,那意義又會是什麼呢?虛空,一切還是虛空....

死亡令人恐懼,但永生卻也讓人感到空虛..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