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

淺談日劇漫畫帶來的夢想與現實

最近到書局看書,偶爾翻了一下所謂的言情小說,大約翻個五分鍾就幾乎快整本看完了,他大抵上是在說一個能力超強、長相又帥的公司總裁小開,有天到鄉 下旅行,遇到個性、長相都很平凡的女主角,然後就展開一段戀情的故事...




看完後不覺笑了一 笑,後來跟一個女性朋友討論,發現別說這本,其他言情小說,大抵也不會跑出這個俗套-平庸甚至貧窮的少女,因為率直敢言、天真活潑等個性,中間都會被帥哥 們包圍,最後大抵都能抱得「帥哥」歸(不然就是雖然遺憾但是仍有一段浪漫難忘的故事)。嫁入豪門、甚至成為公主的比比皆是。

這 不免讓我想到,少年漫畫中那種不帥又沒錢、個性平庸的少年越能吃遍天下(Ex 幸運女神)。少女漫畫則相反是越xx的少女越能得到一堆帥哥包圍保護(Ex 夢幻遊戲)...日劇由於是給女生看的居多, 所以後者劇情繁多。


為什麼會這樣呢 ?

其 實無論是小說、漫畫、日韓劇,他們大抵都是給一個特定族群看的,因此故事都會給「觀眾」一個「投射」的心理,觀眾會把自己當作主角,進而融入劇情。而大多 數人的現實,普遍都是愛情缺乏的(無論單身貴族或是已經有閃光,都會有愛情缺憾的地方)。


因 此這些故事都極盡所能地給妳「三個願望,一次滿足 」的劇情,想要帥哥嗎?有!想要嫁給有錢人從此不用工作嗎?有!想要有能力,被周圍的人肯定嗎!有!妳在這些作品中,想要什麼就有什麼。

也 難怪會有人一直沉迷在日劇、漫畫、小說當中了(對我來說無論沉迷在哪個裡面都是一樣,絕無沉迷在動漫中就是比較「宅」的事情,雖然社會似乎對沉迷動漫者普 遍有偏見,那就是題外話了:P)


沉迷在夢幻、夢想裡面是美好的。不過人總會長大, 越到大了,經歷多了,越被這個社會洗鍊了,越發現這些小說漫畫所堆砌出來的世界「攏細假a」。甚至要開始理解,這一切都是作家們要A妳錢的玩意兒呀~

不 過社會畢竟是殘酷的,因此也有人強迫自己不去接受現實。畢竟曾經懷想過的世界,是那樣美好,充滿著溫柔愛情故事,身邊都是帥哥圍繞+保護。但總要知道那些 都是虛幻的,如果拿著那些當標準,甚至因此嫌棄、不珍惜現實所掌握的,那可就真的損失大囉~


無 論是懷著夢想也好,沉溺於虛幻當中,以為世界是粉紅色的也罷。最重要的,就是搞得清楚現實和虛幻吧,抱著少女情懷,是沒什麼不好,但畢竟人是活在現實社會 當中,能抱著那些琦麗夢幻,面對現實考驗,分得清事務真實面貌,不是一種真正的勇敢嗎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