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

[技術] 硬碟讀取速度過慢問題(效能過低)

最近電腦出問題出很大,主要出現症狀如下:
1.資料讀取速度明顯變慢,甚至有完全死當現象(出現漏斗)
2.硬碟顯然未正常讀取

這在開P2P(如eMule,BT)等大量存取硬碟之軟體,症狀特別明顯。花費數天解決問題後,大致整理解決方法如下。



================初級篇 =====================
1.重組硬碟:
適用:當你常常存讀資料一段時間後,讀取速度逐漸變慢,可嘗試重整硬碟
原因:電腦硬碟資料變得破碎,導致讀取正常資料皆需要更多的時間
方法:我的電腦->硬碟 代號 右鍵->內容-> 工具 ->重組 -> 分析後,電腦會自動偵測你是否需要重整硬碟



2.硬碟壞軌:
適用:讀取特定的資料、檔案,方才會出現漏斗等待圖示、或是乾脆死機
原因:硬碟使用過度後,會造成某些磁區故障
方法:請注意硬碟壞軌,通常是修不好的,頂多只能標記出故障部分,網路上有相當多標榜可以修復硬碟壞軌的軟體,個人試用過後認為效果皆有限,有些甚至可能假修壞軌實裝木馬。通常用Windows內建的修復硬碟軟體即可。方法是我的電腦->硬碟 代號 右鍵->內容-> 工具 ->立即檢查


3.刪除掉一些不必要的資料:
適用:長期沒有重灌電腦(一年以上),或甚至從未重灌電腦過
原因:電腦安裝一大多阿哩不達的東西,甚至可能包刮一些木馬,硬碟花在很多時間處理雜務上,難怪不管你主要工作了。

方法:移除掉你已經長期不用的軟體,控制台->新增移除程式 那些超過三個月都沒開過的軟體,都移除掉吧!

4.掃毒、掃木馬
掃毒推薦軟體:卡巴斯基(線上掃描
推薦使用軟體:Spyware Doctor(免費下載


================進階篇 =====================

當然,如果用以上的方法就可以解決,這一篇就可以不用寫了,網路上大多能找到的也是這些方法,一個用慣電腦的朋友應該極熟悉以上方法,光是會上面這些方法,應該已經可以騙倒不少請你幫他修電腦的正妹了。

這邊要講解的是天使遭遇到的情況,就是:硬碟並沒有使用硬體的全速在運作。

怎麼判斷呢?當然,這需要相當的經驗,大體判斷方法是,當電腦進入非常緩慢的狀態時候,這時用 Windows 工作管理員 來看,CPU使用率滿載,Memory的負荷不大,但硬碟燈又閃一下閃一下,明明沒啥在讀取,卻卡在軟體程序。(如果是卡在特定軟體,請優先懷疑該軟體出問題)



這時候就可以開始懷疑:是否是硬碟硬體問題?

這邊筆者遭遇到的問題就是,硬碟被限制在PIO Mode,導致硬碟讀取速度變慢

如何查看自己的系統是否打開DMA模式
1. 打開"裝置管理員"("控制台"→"系統"→"硬體分頁"→"裝置管理工具")
2. 打開"IDE ATA/ATAPI控制器"
3. 連續按兩下您的"主要IDE通道"
4. 點選"進階設定"
5. 看到"裝置0"、"裝置1",下面的"轉送模式"應設為"使用DMA(如果可用的話)",若"目前傳輸模式"設為"Ultra DMA 模式 X" (X取決於硬碟速度),那麼系統正常。

但筆者遇到的情況就是這一欄被設定成”不適用”,而且無法更改!
如下圖:


解決方法:
1. 執行Regedit
2. 在registry找到下列值:
HKEY_LOCAL_MACHINE\SYSTEM\CurrentControlSet\Control\Class\{4D36E96A-E325-11CE-BFC1-08002BE10318}\0001

HKEY_LOCAL_MACHINE\SYSTEM\CurrentControlSet\Control\Class\{4D36E96A-E325-11CE-BFC1-08002BE10318}\0002
3. 在"編輯"選單上,選擇"新建",選擇新增"DWORD值"。
4. 輸入ResetErrorCountersOnSuccess。
5. 將該新增之ResetErrorCountersOnSuccess值改為1(預設為0)。
6. 退出regedit


如果以上方法無法解決, 這時候請考慮更新你硬碟的驅動程式,因為大多數比較近期的硬碟,理論上在驅動程式上都有幫你解決這個問題。

天使的硬碟是Seagate ST3500320AS,則可以到此網站進行更新,其他Seagate的硬碟,當然都可以在官方網站找到驅動程式。

更新完驅動程式、或是改完Regedit, 只要你發現硬碟的DMA有被啟動,恭喜你,解決這個問題了!解決畫面如下:


接著開始測試你硬碟狀況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