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

[遊記]奧萬大-這一夜且讓我的心在楓林之間尋找秋天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這一夜,且讓我的心在楓林之間尋找秋天

肩膀被背包烙下一條深沉的印痕,即便到了週末,它依舊清晰,我仍然隱約透著
它令人難以喘息的沉重。



房裡的日曆提醒了深秋的來到,盲從於忙碌腳步的我,早已忘卻了季節的轉換。



辦公室裡只能看看mail所傳來的相片,我厭倦了這種從螢幕看世界的生活,一股
衝動驅使之下,駕著車前往南投仁愛,拜訪楓葉的故鄉。




車子隨著小路蜿蜒奔馳,窗外是一片紅黃綠交錯的崎嶇,山嵐帶著輕煙襲來。即
便有些冷,我還是搖開窗,享受這薄霧裊裊於旁的恣意。



綠水盈盈,山壑在湖面倒影,風不只帶來了涼意,飄起了落葉繽紛,也吹皺了一
池青翠的畫。


 


行車繼續盤旋在尺寬的道路上,我試圖尋找著那隨秋意而來的詩意。


 
停好車,亦讓平日的匆忙停泊,沿著石階而走。林間飛燕,帶著輕盈的黑尾,劃
過嚷鬧與寂靜的分際。也剪開了我與平日的連結。



此時的我真正地屬於自己。幻想自己隨風翱翔於天際。



俗務有如落在翅上的雨,我在林間找了個枝頭休憩。



輕輕地抖落羽上的水滴,用啄子整頓略濕的灰翼。也許天晴之後,我可以繼續未
來的旅程。

思緒之間,跟著人群一路行到楓林,蒼翠的松柏立遠方,更突顯此處的秋意與孤

寂。踏在落葉之上,我像是漫步在褐色的雲端。抬起頭,張手迎接自梢間灑下的
曦陽。黃紅雜間的楓香任風而舞,彷彿從天際下起了一陣紅色的雪。



唸了那麼多年的書,總算親自體會到『未若柳絮因風起』的淒美。



近來的天氣冷暖不定,讓整個森林有如披上了一件雜織的外衣,色彩在青黃之間
,舞出一片盎然亦蕭瑟的融合。



雖然人在深山,不過我還是想起了陳建年的歌:『雲兒在天上飄,鳥兒在空中飛
,魚兒在水裡游。依偎在碧海藍天,悠遊自在的我,好滿足此刻的擁有。』



即使不在海邊,手上也沒有釣竿。我仍帶著歌聲傳來的那份豁達,融入這山林的
沉寂,徜徉在那片悠悠浮雲之中。



帶著悠閒的心情,信步而到了另一處幽靜,那飛瀑自空瀉下,一陣輕寒在遴石之間
濺起,我迎受著這片水花瀰漫。



而世故加在身上的枷鎖卻像是溪石上的青苔附著難脫。


 
挽起一鞠寒澈的溪水,洗洗明臺上的塵埃,冰涼的感覺順著涓流沁入內心,彷彿
一道醍醐灌頂。



或許,那溪石上的青苔也可以這麼被洗去,亦可化去那菩提所受的囚禁。



六祖那不被文字所侷限的禪悟,似乎更領受了一些新的感觸。




向晚時分,夕陽在遠山抹上了另一種不同於楓林的嫣紅,又在湖面留下了一片金
黃的鱗波蕩漾。



歸程之間,在山路找個短憩的地方,沿著山陵線,眺望從天上潑灑下的一片暈彩
。看著那橘色的霞光,心中不禁升起一股貪,我不是徐志摩,沒有那不帶走一片
雲彩的淡泊。



打開口袋,這才驚覺它裝不下這片山林與那筆墨難以形容的感動,拿起相機,紀
錄下這些自己帶不走的東西。


 


足跡留在泥土,瑰麗的山色留在相片,而懷裡偷藏的,不只是回憶,還有那片灑
落在天際的光。回到自己熟悉的都市,拎著行囊邁步。沒有公事包那般地沉重,
肩上的烙印似乎淡了一些,哼著隨興想起的歌,走在回家的鄉徑。



塵囂之中,星星仍在天空燦爛,只是被遮蓋了而已。我撥不開那片佔據天空的烏
雲,只好用俗淺的文字堆積今天的愜意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晚間一陣倦意襲來,我闔上字句砌成的感動。



手握一葉殘紅入睡,在夢裡細數滿天的星。這一夜,且讓我的心在楓林之間尋找
秋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