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

論真實歷史上的趙雲(自三國志趙雲傳與趙雲別傳)

趙雲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如果說要大家從三國中票選「文武雙全」的人才,我想趙雲即使沒有第一,要排到前十應該沒什麼問題!


每次討論到趙雲,如同預料,一堆趙雲的粉絲就要跳出來啦-「趙雲真的是好帥!七進七出曹軍太猛啦!」「趙雲又帥又猛,智謀也不輸他人!簡直是個完人!」




既然有他的粉絲群,當然也會建立另一派「反趙集團」,他們或許是相應這些粉絲而生的,對於崇拜趙雲這件事情不屑一顧,甚至反過來,討厭趙雲了-「趙雲根本言過其實!被三國演義嚴重美化了!三國裡有一堆人比他猛!」「實際上他只是個保鑣而已~連上品將軍都沒封到~」





以上所有言論都能在網路上見到,接下來較為理性的,又要分為兩派(討厭他的和欣賞他的),三國演義非歷史所述,這早被大家所理解。因此兩方都會完完整整地拿出史料。




對趙雲最有利的史料,當然莫過於宋斐松之著的「雲別傳」。反方於是就質疑「雲別傳」的正確性,唯有三國志為唯一正史。兩方可說是爭論不休。



爭論這些當然無可厚非,很多都參雜入個人定見。比方說反趙雲者常大批斐松之對三國志的編注。可是在另個地方舉史料時候,卻又引斐松之注並列為正史。可說是:「人人都只挑對自己立論有利的史料」
 



那究竟真實歷史上的趙雲是什麼形象呢?這邊就引述三國志以及斐松之注,讓大家自我評斷吧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三國志‧趙雲傳


  趙雲字子龍,常山真定人也。本屬公孫瓚,瓚遣先主為田楷拒袁紹,雲遂隨從,為先主主騎。
別傳曰:雲身長八尺,姿顏雄偉,為本郡所舉,將義從吏兵詣公孫瓚。時袁紹稱冀州牧,瓚深憂州人之從紹也,善雲來附,嘲雲曰:「聞貴州人皆原袁氏,君何獨回
心,迷而能反乎?」雲答曰:「天下訩訩,未知孰是,民有倒縣之厄,鄙州論議,從仁政所在,不為忽袁公私明將軍也。」遂與瓚徵討。時先主亦依讬瓚,每接納
雲,雲得深自結讬。雲以兄喪,辭瓚暫歸,先主知其不反,捉手而別,雲辭曰:「終不背德也。」先主就袁紹,雲見於鄴。先主與雲同床眠臥,密遣雲合募得數百
人,皆稱劉左將軍部曲,紹不能知。遂隨先主至荊州。
及先主為曹公所追於當陽長阪,棄妻子南走,雲身抱弱子,即後主也,保護甘夫人,即後主母也,皆得免難。遷為牙門將軍。先主入蜀,雲留荊州。
別傳曰:初,先主之敗,有人言雲已北去者,先主以手戟擿之曰:「子龍不棄我走也。」頃之,雲至。從平江南,以為偏將軍,領桂陽太守,代趙範。范寡嫂曰樊
氏,有國色,範欲以配雲。雲辭曰:「相與同姓,卿兄猶我兄。」固辭不許。時有人勸雲納之,雲曰:「範迫降耳,心未可測;天下女不少。」遂不取。範果逃走,
雲無纖介。先是,與夏侯惇戰於博望,生獲夏侯蘭。蘭是雲鄉里人,少小相知,雲白先主活之,薦蘭明於法律,以為軍正。雲不用自近,其慎慮類如此。先主入益
州,雲領留營司馬。此時先主孫夫人以權妹驕豪,多將吳吏兵,縱橫不法。先主以雲嚴重,必能整齊,特任掌內事。權聞備西徵,大遣舟船迎妹,而夫人內欲將後主
還吳,雲與張飛勒兵截江,乃得後主還。


  先主自葭萌還攻劉璋,召諸葛亮。亮率雲與張飛等俱溯江西上,平定郡縣。至江州,分遣雲從外水上江陽,與亮會於成都。成都既定,以雲為翊軍將軍。
別傳曰:益州既定,時議欲以成都中屋舍及城外園地桑田分賜諸將。雲駮之曰:「霍去病以匈奴未滅,無用家為,令國賊非但匈奴,未可求安也。須天下都定,各反
桑梓,歸耕本土,乃其宜耳。益州人民,初罹兵革,田宅皆可歸還,今安居複業,然後可役調,得其歡心。」先主即從之。夏侯淵敗,曹公爭漢中地,運米北山下,
數千萬囊。黃忠以為可取,雲兵隨忠取米。忠過期不還,雲將數十騎輕行出圍,迎視忠等。值曹公揚兵大出,雲為公前鋒所擊,方戰,其大眾至,勢偪,遂前突其
陳,且鬥且卻。公軍散,已複合,雲陷敵,還趣圍。將張著被創,雲複馳馬還營迎著。公軍追至圍,此時沔陽長張翼在雲圍內,翼欲閉門拒守,而雲入營,更大開
門,偃旗息鼓。公軍疑雲有伏兵,引去。雲雷鼓震天,惟以戎弩於後射公軍,公軍驚駭,自相蹂踐,墮漢水中死者甚多。先主明旦自來至雲營圍視昨戰處,曰:「子
龍一身都是膽也。」作樂飲宴至暝,軍中號雲為虎威將軍。孫權襲荊州,先主大怒,欲討權。雲諫曰:「國賊是曹操,非孫權也,且先滅魏,則吳自服。操身雖斃,
子丕篡盜,當因眾心,早圖關中,居河、渭上流以討凶逆,關東義士必裹糧策馬以迎王師。不應置魏,先與吳戰;兵勢一交,不得卒解。」先主不聽,遂東徵,留雲
督江州。先主失利於秭歸,雲進兵至永安,吳軍已退。
建興元年,為中護軍、征南將軍,封永昌亭侯,遷鎮東將軍。五年,隨諸葛亮駐漢中。明年,亮出軍,揚聲由斜谷道,曹真遣大眾當之。亮令雲與鄧芝往拒,而身攻祁山。雲、芝兵弱敵強,失利於箕谷,然斂眾固守,不至大敗。軍退,貶為鎮軍將軍。雲別傳曰:亮曰:「街亭軍退,兵將不復相錄,箕穀軍退,兵將初不相失,何故?」芝答曰:「雲身自斷後,軍資什物,略無所棄,兵將無緣相失。」雲有軍資餘絹,亮使分賜將士,雲曰:「軍事無利,何為有賜?其物請悉入赤岸府庫,須十月為冬賜。」亮大善之。


  七年卒,追諡順平侯。

  初,先主時,惟法正見諡;後主時,諸葛亮功德蓋世,蔣琬、費禕荷國之重,亦見諡;陳祗寵待,特加殊獎,夏侯霸遠來歸國,故複得諡;於是關羽、張飛、馬超、龐統、黃忠及雲乃追諡,時論以為榮。
別傳載後主詔曰:「雲昔從先帝,功積既著。朕以幼沖,涉塗艱難,賴恃忠順,濟於危險。夫諡所以敘元勳也,外議雲宜諡。」大將軍姜維等議,以為雲昔從先帝,
勞績既著,經營天下,遵奉法度,功效可書。當陽之役,義貫金石,忠以衛上,君念其賞,禮以厚下,臣忘其死。死者有知,足以不朽;生者感恩,足以殞身。謹按
諡法,柔賢慈惠曰順,執事有班曰平,克定禍亂曰平,應諡雲曰順平侯。
雲子統嗣,官至虎賁中郎,督行領軍。次子廣,牙門將,隨姜維遝中,臨陳戰死。


  評曰:關羽、張飛皆稱萬人之敵,為世虎臣。羽報效曹公,飛義釋嚴顏,並有國士之風。然羽剛而自矜,飛暴而無恩,以短取敗,理數之常也。馬超阻戎負勇,以覆其族,惜哉!能因窮致泰,不猶愈乎!黃忠、趙雲強摯壯猛,並作爪牙,其灌、滕之徒歟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其實,無論歷史正確性如何,大家對於趙雲這號歷史人物,大多都已心有定見。




即使不去考據史書真實性亦然!就以趙雲在長阪坡的表現來說:
及先主為曹公所追於當陽長阪,棄妻子南走,雲身抱弱子,即後主也,保護甘夫人,即後主母也,皆得免難(三國志)



這一點成為羅貫中編寫三國演義時候,單騎救主、七進七出,浴血力敵曹操大軍的基礎。這場戰役也是很多人對於趙雲形象的一個基本雛型。



趙雲擁護方當然以這段表述趙雲的勇猛。可是反趙雲方則會反過來拿這段當做「趙雲果然只是個保鑣哪!」的立論基礎。

無論如何,雙方都有其定見,也不能說哪邊不對。只是這一番唇槍舌戰下來,對方仍各持己見,又有何益處呢?或許,只是幫雙方補補歷史功課吧!




剛開始,很多人都是由KOEI三國志裡,開始接觸三國時代歷史的,自然深受遊戲影響。而遊戲中,也確實把趙雲描寫成一個英俊瀟灑(圖像)、文武雙全(能力值)的完人。


接著,為了更進一步了解三國,大家會去讀三國演義(大多也是讀後人又再編寫過的白話文三國演義),更進一步就會去讀三國志。儘管他被認為是四部史書中最簡短的。



再接著,擁護方和反對者出現後,雙方為了引經據典、打敗對方,又繼續去挖出更多史料、補充自己的各項知識。這過程中,雙方都能有所增長、藉由交流知道更多自己的不足。我想,這大概就是這場無止盡的文戰最大益處吧



至於趙雲到底是不是那麼勇猛?到底趙雲是否是個可敬的將才?我想,答案在每個人心中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