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

鮭魚逆流而上

鮭魚逆游
大家一定都聽過「蔣公小時候看到魚逆流而上,而發奮向上」的傳說吧!!以前聽到這個傳說只是笑笑,因為不了解那種感動在哪。





最近看了探索頻道,看到一個節目,在描寫鮭魚逆流而上的過程真的,差點給他落下男兒淚!因為鮭魚在逆流而上過程中,基本上可以說是時時刻刻都在跟生命搏鬥的!天敵,自然災害,幾乎所有的條件都不利於他們。


但他們還是基於生物本能(鮭魚卵只能在那種環境下孵化),基於他們的使命,而拼命去做。


尤其看到鮭魚逆流而上,遇到一個將近一公尺高的瀑布。以體型相比,對人類而言差不多等於將近一層樓高,他們居然拼著性命躍出水面跳上去!



當然通常他們是無法越出水面,跳這麼高的。但是電視畫面就呈現出,他們就是會一直跳!一直跳!一直跳!


很傻傻的對吧?這種執著卻會給人種最純樸而天然的感動!



尤其是鮭魚群終於到了終點,產完卵後,基本上已經是筋疲力盡....準備等死....那種滄桑和悲情又叫人情何以堪呢?就像是完成了使命,彷彿看到他們微笑死去.......





真的是看過的人,才會了解那份感動和傻傻的執著,如果是人類,以大多數人的惰性,大概是到一半就放棄吧....看完鮭魚逆流真的會有種想要奮發向上的感覺!




 0006744112.jpg

至於老蔣是否真的有小時候看鮭魚逆流而奮發向上故事?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說了!浙江省奉化縣沒有鮭魚啦!! XD


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鲤鱼也会逆流产卵,况且文章没说一定是鲑鱼